日期: 2010/9/29
主旨: 債券、原物料 保值為王
內容: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決定維持利率介於0~0.25%不變,並且對於可能發生通貨緊縮表示疑慮,市場解讀美國將進一步放寬信用,購入長天期美國公債,且低利率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時間。法人表示,在未來美國升息機率極低下,債券、原物料等具保值概念的資產將持續看俏,此外,新興國家內需產業及股市,也可望有所表現。

復華奧林匹克全球組合基金經理人李佳憓表示,雖然美國經濟持續放緩,但放緩幅度已逐步縮減,包括消費者信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非農就業人數等,近期多出現優於預期的表現,因此預期第四季金融資產的價格,將由盤整轉為緩升的格局,在未來2~3季美國升息機率極低下,債券、原物料等具保值概念的資產將持續看俏。

李佳憓表示,從比較基期來看,美國景氣於明年上半年轉強的機率高,因此預期股市資產價格將提早反映此一現象,加上目前美國企業擁有充裕可用的現金,不論運用在資本支出或併購活動上,皆有利於經濟及股市表現,搭配經濟數據好轉,投資人風險偏好情緒明顯提升等,預估第四季金融資產價格將由區間盤整,轉為緩升格局。

今年以來市場資金大量流入債券、黃金等具儲蓄保值概念的資產,包括美國公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及黃金等,分別有8~15%不等的漲幅,李佳憓表示,由於未來2~3季美國升息的機率相對低,在長期低利率環境下,將有利於債券、原物料等具儲值保值概念資產的需求,其中,債券市場以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第四季可望表現亮眼,而原物料市場則以黃金及農業類股相對看好。

此外,新興國家內需相關資產,亦值得留意。李佳憓表示,相對於歐美未來景氣的不確定性,新興國家內需經濟的成長穩定度高,如巴西、東協等市場,強勁的內需動能將帶動相關資產,如新興內需產業,及內需比重較高的股市,相對有所表現。根據歷史經驗,經濟復甦的第二年金融市場的波動度將明顯增加,因此在投資上,建議投資人採分散策略,將是較安全的入市方式。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