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9
主旨: 全球資金戀巴西 指數上攻非夢事!
內容:

身為拉丁美洲市值最大企業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 完成史上最大增資與公開發行案,成功集資700億美元,為推升巴西成為全球主要石油輸出國又邁出一大步。

■ 國際資金戀上巴西,輕鬆獲得4倍超額認購

ING投信指出,根據23 日巴西聖保羅晚上該公司的公告,巴西石油普通股的訂價為29.65黑奧幣,特別股訂價26.3黑奧幣,較週四的收盤價僅折價1.9%,明顯優於市場預期的折價10~15%幅度。根據媒體報導,巴西石油公司的售股「輕鬆獲得超額認購」,高於市場的需求使得本次詢價圈購的訂價優於預期,也優於市場先前對於本增資案的保守看法。

本次募得的資金,有助於該公司於未來五年內推動全球最大石油投資計畫,使該公司在2017年前大幅提升產量至超越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水準。巴西石油CEO 表示預期將讓巴西的原油產量在2014年以前倍增至538萬桶,躍居全球第五大石油生產國。

■ 巴西魅力無法擋,大盤漲勢趨於明朗化

國際資金湧入巴西,不是僅投資巴西石油。根據彭博報導,日本人戀上巴西,大買巴西債券,日本持有巴西債規模暴增53%至創紀錄的1.8 兆日圓(220 億美元)。顯示國際股債資金流向巴西的趨勢持續不斷,由此來看,巴西企業將是國際充沛流動資金的最大贏家。

展望後市,ING投信表示,巴西股市在全球原物料消費趨勢延續以及內需成長不變下,2011 年企業獲利仍具高成長潛力,加上過去影響盤面不確定性一一消除(總統大選順利進行、通膨下滑、巴西石油成功籌資、央行停止升息),股市未完全反映企業應有價值,ING投信認為巴西股市將由前兩大權值股淡水河谷及巴西石油領漲大盤;前者有宣佈買回20億美元庫藏股的利多加持、後者有新股增資折價低於預期的利空出盡,ING投信認為,巴西股市在兩大權值股的帶領下,大盤將持續上攻,第四季可望上演大多頭行情,甚至有機會挑戰74000 點的歷史新高價位。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