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8
主旨: 東歐基金 近月漲10%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新興東歐市場受到歐元貶深反彈影響,吸引不少外資加碼,也帶動東歐國家股匯又漲,據統計,波蘭、土耳其等東歐國家,加計匯率升值的效應,9月以來股價漲幅均逾一成。

Lipper統計,新興歐洲基金今年以來表現最佳的基金是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績效有12.03%;但如以一個月績效來看,瑞銀中歐基金、百利達歐盟匯聚股票型基金,皆有10%以上的報酬率。

滙豐新鑽動力基金經理人賴安庭指出,東歐經濟持續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內需轉強、政府降息與通膨率下降,工業生產與製造業指數皆顯示經濟復甦動能相當強勁。以投資價值來看,俄羅斯股市相較於全球其他股市具有低本益比與低股價淨值比的特性,具投資吸引力。

以土耳其為例指出,土耳其是東歐國家中相對受矚目的國家,因為土耳其的憲政公投安然過半,執政黨的總理有機會順利連任,市場認為有助政局穩定,土耳其的政治和平紅利可望發酵,外資也相當看好,因此頻頻加碼投資,激勵土耳其股價自9月以來,不到一個月漲幅就超過一成。

賴安庭提醒,部分東歐國家股、匯市波動度較大,因為這波股、匯上漲的主要驅動力,首要是資金,其次才是基本面;若資金因為有風吹草動而致轉戰其他市場,波動風險相對較高,因此建議最好分散投資。

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表示,東歐市場相較於其他新興區域表現突出,東歐主要國家俄羅斯、土耳其、匈牙利等,不論在帳面比、股東權益報酬率,均具有更好的投資價值。預期國際資金回流東歐市場將加速,漲跌幅會比國際市場明顯,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加碼,掌握資金效應。

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今年以來土耳其是東歐國家中表現最好的主要市場,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高達11.7%,顯示經濟動能十分強勁,原因就在於金融改革成功,外資以「小巴西」來看待其成長潛力。

白祐夫分析,利率大幅下降,內需市場順勢成長,加上土耳其擁有7,200萬人,平均國民所得近萬美元,人口組成相對年輕,被視為區域內成長最快市場。

不過,白祐夫指出,土耳其市場最大投資限制,在於其成分股較少,且集中於金融類股單一產業,加上單一國家投資風險較高,建議投資人透過東歐區域基金掌握其成長商機。



 


【2010/09/28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