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8
主旨: 新興債 當地貨幣計價較賺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貨幣9月以來走揚,讓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績效直線上升,直追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美國聯準會持續量化寬鬆,美元趨貶態勢不變,有助激勵新興市場貨幣續強,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市場債今年績效可望優於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

受美國推出二次量化寬鬆及人民幣升值影響,新興市場貨幣強升,JP Morgan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市場債指數大漲超過4%,相較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僅上漲0.61%來看,明顯強勢許多。

保德信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提出第二次量化寬鬆方案來確保經濟邁向復甦,降低通縮風險,根據第一次量化寬鬆的經驗,市場預期政策效果將使景氣好轉,後續將有助推升信用市場債等風險性資產的表現空間。

以新興市場債來說,今年以來美元計價與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績效差不多,不過,李秀賢認為,美元趨貶將促使新興市場貨幣走揚,預期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後市表現潛力可期。

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的利差仍逐步縮減,惟近期狹幅區間震盪。李秀賢強調,今年新興市場債指數漲幅偏高,預期波動幅度將加大,投資新興市場債基金仍需留意。

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投資長皮耶(Pierre-Yves Bareau)表示,金融海嘯後,新興國家和成熟國家的勢力消長愈來愈明確。據Thomson Reuters統計,今年新興國家已發行近3,000億美元的公司和主權債券,發債金額再創紀錄,較2009年同期增加10%,顯示新興國家不僅發債順利,市場投資熱度也愈來愈高。

皮耶認為,在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續創新高後,未來新興貨幣的漲升空間,不但將進一步推高指數再創歷史高峰,也將成為推升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續強的最大動能,預料仍將吸引全球資金持續湧入。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表示,自2001年以來至去年底,以當地貨幣發行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及公司債規模成長近三倍,遠超過美元發行的新興市場主權債。

黃若愷認為,新興市場體質改善,貨幣未來仍有升值空間,投資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雖然有匯兌風險,但也有潛在的匯兌收益機會。

【2010/09/28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