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8
主旨: 新興債夯 兩基金停售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又有兩檔基金停售,原先外傳可能要停售的聯博高收益債「意外」不在首波停售名單內,反而是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以及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兩檔基金在台灣停售,原因是台灣投資人投資比重達七成。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國內外都受到投資人青睞。以全球來說,今年以來淨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金額持續創歷史新高。在國內,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成長速度也首度超過高收益債券基金,成為投資人的新寵。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受資金追捧,最主要因素是新興市場基本面改善,貨幣有升值空間。成熟市場在金融海嘯時重挫,更突顯新興市場的優勢。

為確保台灣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在本月中旬宣布台灣投資人的持有比重從九成降到七成。影響所及,已有十多檔基金一一停賣,包括日本基金、科技基金、新興市場股市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都是台灣投資人歷年來鍾愛的基金。

最近又有兩檔基金加入停售之列,則都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證明台灣投資人今年的新歡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這兩檔基金即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今年才引進台灣,到7月底的規模不過1.74億美元,在國外多為法人所投資。引進台灣之後,雖然配息率6.42%並沒有特別高,但由於聯博的債券基金在台灣的口碑好,加上基金規模不大,台灣投資人的投資比重一下子衝到近七成。

到6月底為止,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國人投資比重不過四成多,但到最近,國人投資比重已逼近七成,短期一季之內比重大幅成長。聯博投顧因而通知各銀行銷售管道,不再接受新的資金進場。

特別的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台灣投資人最熱愛的債券型基金,這次反而沒有因為新規定而停賣。台灣核備的境外基金有上千檔,台灣投資人的投資總規模達2.3兆元,單這檔基金就占一成多。

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則已引進台灣數年,規模約3.71億美元,近年來由於表現穩健,持續吸引資金進場,台灣投資人的投資比重終於逼近七成,最近也面臨停賣命運,新資金不能買進,只有原先定期定額的投資人能持續投資。

【2010/09/28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