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4
主旨: 橡膠創新高 天然資源基金爆香
內容:

泰國標準膠(STR)價格突破4月份的高點,來到每公斤342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法人指出,在供需吃緊的情況下,橡膠行情繼續看俏,而有布局到這塊的天然資源、原物料基金都可望受惠!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指出,當前全球的橡膠除了供給吃緊之外,過去6到8周縮手的中國買盤也開始回到市場,使得橡膠在供需吃緊下易漲難跌。

呂丹嵐表示,全球主要橡膠產地集中在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但天然橡膠每年採割天數在氣候異常下有減無增,例如今年初的乾旱影響收成,導致全球橡膠供給不足,價格亦節節攀升,此外,近年來主要產地印尼與馬來西亞大量轉耕棕櫚樹及原有橡膠樹老化,種植面積及收成率短期難以大幅提升。

呂丹嵐認為,在輪胎及乳膠手套需求持續復甦下,天膠供需缺口將持續至2011年,而膠價在歷經第3季修正25%後,未來在供需吃緊下仍是易漲難跌,下半年則可觀察日益明顯的反聖嬰現象,若東南亞一旦發生可能的豪雨或洪水,勢必會使得橡膠的供給更加吃緊。

摩根富林明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指出,由於今年初東南亞乾旱影響橡膠收成,導致橡膠供應吃緊,推升價格上漲逾15%以上。由於印度、中國等市場對原物料需求龐大,預期需求不變供應縮減的情形下,可支撐橡膠價格後市持穩。

由於原物料輪動快速,長線需求持續提升,短線價格跌幅有限,劉念華認為,要掌握原物料價格變動難度極高,與其算計短線時機、傷神產業佈局,還不如能源、礦業,以及黃金一網打盡,選擇跨產業的天然資源基金,來掌握短線動能與長線趨勢。

事實上,不只是橡膠,在全球低利環境下,有利商品原物料行情上揚。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中國進口各項原物料需求仍強,新興市場中的俄羅斯等新興歐洲國家PMI維持在50以上,拉丁美洲的巴西經濟持續看好。預期在全球貨幣寬鬆、景氣回溫、新興市場需求強勁的4大趨勢帶動之下,全球天然資源商品市場產業前景仍將維持強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