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4
主旨: 美元走弱 熱錢追捧新興國
內容:
更新日期:2010/09/24 02:39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元匯價走弱,法人表示,弱勢美元將進一步推升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新興股匯市,以及重要的資源出口國家貨幣,建議投資人可將這些強勢資產納入投資組合。

觀察美元匯價走勢表現自2002年以來,新興市場經濟持續擴張,美元長期走弱,至2008年全球金融次貸風暴後,資金回流美國造成美元反彈,而在風暴過後全球股市回漲,資金又流出美國使得美元下跌,而至今年上半年,美元匯價雖一度因為歐洲債信問題爆發、歐元重挫而反彈,但就基本面來看,美國低利率、低成長的環境不變,加上債台高築,因此在歐債危機解除後,美元再度回歸下降趨勢。

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表示,在美元持續走貶下,受到風險規避意識持續提升,將增加商品投資的保值性,因此商品價格將被帶動上漲動能,同時新興市場貨幣也會相對跟隨走上升值之勢,進而也導引資金流入新興市場股市。

觀察國際資金動向,今年以來流出國主要是以美國、歐洲、日本三大成熟市場,共流出322.45億美元,而新興市場流入的卻有348.08億美元。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美元資產貶值,最大受惠者將是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新興國家貨幣,及重要的資源出口國家貨幣,如澳幣、加拿大幣和紐幣等,未來這些都是將是最強勢的貨幣,匯豐中華投信強調,投資人在個人的資產中,都應該備有這些強勢貨幣資產。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根據彭博社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表現穩定強勢的貨幣,不外乎是人民幣、加幣、墨西哥披索、澳幣、印尼盾等。歸納一下這些強勢貨幣,可分為兩大族群:一個是以強勁經濟成長掛帥的國家,這些是金磚四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另一個則是擁有天然資源加持的貨幣,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巴西等商品貨幣。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