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4
主旨: 資金簇擁 股債雙漲格局再現
內容:
更新日期:2010/09/24 02:39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

今年下半年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MSCI全球指數出現反向變動,也就是說公債與股票出現同向變動、股債雙漲的反常現象,法人表示,股債雙漲主要是資金過剩引起,不過,「強者恆強」態勢仍將持續,建議投資人第4季資產配置股大於債,核心資產以新興市場為主,而債則以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等高息債券為優。

群益投信表示,過去股債雙漲的歷史時空背景,出現在2005至2006年的次數最多,反應了兩個現象,一是市場游資過多,投資的矛盾心態反應了積極與保守的力量互相拉扯;二則在股市的漲升過程中,市場上對於景氣的走向出現不信任感,保守防禦型的資金同步湧入債市避險。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今年是景氣復甦的第2年,總體經濟反應出來訊息亦顯得多空雜陳。美歐央行也有鑑於此,持續維持低利政策,Fed在日前利率會議上表示維持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也為市場創造了豐沛的資金環境。

展望第4季,在景氣走向復甦時期,須選擇標的要以強者恆強為主軸,新興市場、亞太中小型、東協股票基金可持續留意,但在追求高報酬之際,債券亦不可或缺,建議投資人不妨將4成的資產放在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來參與投資市場。

另ING投信海外股票投資部主管張繼文指出,隨著歐洲於7月底公布銀行壓力測試報告、美國聯準會決定重啟量化寬鬆政策、中國經濟軟著陸機率極高,市場對於接續的負面數據已漸產生抗壓性,建議投資人在第4季採取股優於債的資產配置。

張繼文指出,除選擇具備核心成長潛力的新興市場以外,低利率的環境也讓擁有高息概念的投資題材發燒,因此包括高股息殖利率股票、不動產證券化商品(REITs)以及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等高息債券,均是相對看好的投資標的。

此外,寶來投信副投資長劉興唐表示,預料美國今年第4季景氣落底,明年將展開擴張性的復甦,而中國的緊縮政策將於第4季進入尾聲,2011年將轉為正向,由於美國及中國兩大經濟體今年第4季景氣出現轉折,將對風險性資產有利,因此,建議股債比可提高至7:3。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