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2/4
主旨: 投資型保單大閱兵
內容:

作者:陳彥甫   |   更新日期:2010/01/24

 
5
推薦此文章

投資型保單自引進台灣之後一直佔有一定的市場,且逐年提升其市佔率,似乎是隨著全球景氣的興衰而左右它的銷售額。走過97年底到98年中,全球不景氣到98年底市場開始回溫之後,投資型保單的首年度保費又佔了保險公司首年度保費收入的一大部份。

去年﹝2009年﹞金管會所公布的保險申訴案件統計表,總申訴案件衝高至2189件,為歷來半年度申訴量創下新高紀錄,其中的非理賠類型申訴案中,又投資型保險49.82%佔最大比例。

在投資型保險申訴案件的爭議分類中,又以招攬糾紛56.13%為最高。為何會造成這樣的現象呢?

其實主要的要素在於買﹝消費者﹞、賣﹝業務員﹞雙方認知上沒有同步,除了保險業務員在銷售投資型保險時應盡職業道德作詳盡的告知﹝包括特性、結構、費用率﹞之外,消費者應該也要對自己要購買的商品作比較通盤的瞭解,才不會造成消費者自身的損失。

常常聽到身旁的朋友抱怨道:「我放那麼多錢,怎麼只有一點點錢在投資?怎麼費用扣這麼重?怎樣要拿錢出來還又扣錢?」

明顯地,買方本身不是很清楚他買的東西,結構或是費用率到底如何;賣方或許因為要順利銷售而沒有據實告知,因而造成投資型保險的招攬糾紛。

不同的投資型保單適合不同屬性的族群投資型保單有那麼多種,到底我適合哪一種呢?以下幫朋友們整理目前市面上各投資型保單的類別與屬性,如下表所示:

 

 

依照有無壽險保障需求有分成變額壽險﹝變額萬能壽險﹞與變額年金:﹝1﹞ 變額壽險適合本身有壽險保障需求又想投資基金者

﹝2﹞ 變額年金適合無壽險保障需要,單純想投資基金者

依照其主要收費方式有分成前收式與後收式:﹝1﹞ 前收式適合較長期之規劃,因為前幾年在投入時有先收一筆費用的關係,通常每月的維持費用會較少。

﹝2﹞ 後收式通常適合較短、中期之規劃,首年即標榜高額的投資比例,但每月的維持費會較高一些,且提前解約的話會有解約費用率。

購買前請仔細思考以上四類是目前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投資型保單。每種工具都是有它的特性,消費者在選擇投資型保單時應仔細思考﹝1﹞自己有無壽險保障的需求﹝2﹞這個計劃差不多要規劃多久。再瞭解該投資型保單的費用怎麼收,其他的附加價值﹝如:加值回饋、豁免保費﹞有哪些後,才決定是否要投保,會相對的比較安全有保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