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16
主旨: 印馬泰今年股市 漲翻天
內容:
更新日期:2010/09/16 04:11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泰國股市近幾個月表現強勁,其他東協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等,也由於內需及出口市場龐大,今年股市漲幅均超過2位數。

泰國股市在紅衫軍動亂後,曾於五月創下低點,隨後漲勢驚人,泰國SET指數不但在9月初站上金融風暴前的水準,週一(13日)再創高點,距離五月份的低點已上揚30%之多。泰國第二季GDP成長9.1%,官方預估今年全年約成長7%。紅衫軍對經濟成長的影響不大,從八月底以來,泰國股市便吸引外資連續買超,再加上泰國本身內需比重高於出口,經濟有國內市場支撐;此外,身為農產品大國,也受惠國際糧價高漲。唯一的變數就是泰銖近期升幅頗大,是衝擊出口的潛在變數。

印尼股市自九月初以來,屢屢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今年以來累漲28%,和泰國一樣,印尼兼具出口市場及高內需潛力。農產品及原物料充足,再加上低利率及低通膨的環境,吸引許多歐美企業進駐設立生產基地。印尼總統蘇西洛預估今年GDP成長6%,高於去年的4.5%。

馬來西亞股市今年漲幅也有14%,第二季GDP成長8.4%。這幾個東協國家挾人口結構年輕、原物料充足、內需及出口動能強勁等優勢,今年股市表現遠優於東北亞的中國、日本等經濟大國。不過2009年表現優異的越南股市,今年明顯疲軟,在八月下旬跌入熊市後仍欲振乏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