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提供】

 

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時間點將大幅延後,使得投資人短期對利率走升的期望落空,對未來美國經濟狀況可能較為不佳的風險意識提高,進而回到債券市場,尋求較為穩定的收益來源。在目前全球投資人短期較不易由相對悲觀的情緒大幅轉為樂觀氣氛的情況下,債券需求將相對偏高,有利壓低美國殖利率曲線,使得殖利率仍較高的新興市場美元債具相對吸引力,適合加入投資組合。

 

在近期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之情況下,市場對聯準會升息時間點之預估,從四月底的約六個月後大幅延長至目前約十二個月後。而市場對聯準會的升息時間點延後至明年六月之後,也使得債券投資人原先預估升息後可能增加的利息收益延後實現,在短期內殖利率曲線上移的風險不高的情況下,債券投資人將資金由短天期債券移出,轉往二年期或期間更長之債券以獲得較高的利息收益。升息延後使得債券投資人願意接受較高的值利率曲線風險,加上部分資金因避險需求轉進債市,均使得 5-7年期的殖利率下滑。而新興市場債券由於其存續期間約4-5年,在近期5年期殖利率大幅下滑的情況下,也同時受惠。

 

因此,雖然對近期較低的利率水準,是否將使債券市場出現泡沫,市場提出質疑,但實際的資金流也反映了市場目前對收益的需求若渴,以及對景氣較為保守的態度,而在今年股市操作難度相對較高的情況下,投資人轉而選擇收益較為穩定的債券市場進行投資,預估此趨勢將持續一段時日,而充裕資金流入及流動性提高將持續壓低殖利率曲線,降低債券市場投資人短期可能面臨的風險,進而提高投資人持有二年期以上債券的意願。

 

由於多數歐美國家仍面臨債務過高但短期稅收不易增加的困境,因此,政府負債水準短期將不易降低,債信評等將持續面臨被市場檢驗及調降的風險,因此,建議投資人根據自身風險屬性,將資產品質仍持續提升的新興市場債加入投資標的。貝萊德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貝萊德亞洲老虎債券基金均以新興市場美元債為投資標的,投資人可考量投資風險及自身投資屬性,適度加入此項資產類別,以分散債券投資之風險。

 

日期: 2010/9/9
主旨: 貝萊德╱債券殖利率曲線近期變化隱含何種意義?
內容:

 
 

 

◎貝萊德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臺北市106敦化南路二段95號28樓。電話 (02)23261600。(95)金管投顧新字第(088)號。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 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以上資料包含第三人提供或發行,僅供法人機構及專業財務顧問或收件人專用,非供一般投資大眾使用,未經同意不得複製、引用或轉寄。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