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日期: 2010/9/9
主旨: 錢進債市 別單戀一枝花
內容:

 
 

美國公債上漲,美國財政部標售330億美元的3年期公債,標售利率創下紀錄新低,因市場再度擔憂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將拖累全球經濟復甦,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近一個月高點大幅回落11點至2.59%。

 

投信業者指出,近期歐、美、亞各主要國家公債殖利率紛創新低,包括美國2年期公債,德國10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皆創歷史新低;在亞洲部分,日本10年期公債也創七年新低。

公債殖利率可望維持在低點,甚至不排除持續探底,美銀美林證券最近預測,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11年第一季將降至2.0%,因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擴大收購公債規模,未來六個月內將加碼買進5,000億至7,500億美元公債,形成美債價格的支撐。

但投信業者建議投資人,面臨景氣下滑風險,投資債市需要更多元保護,例如投資配置多元類型的債券基金,避免重押單一類債券標的,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

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表示,Fed重新啟動量化寬鬆政策,代表美國政策基調的轉變,政府發現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原先大規模的刺激措施正漸漸退場,因此不得不再次收購公債。

王銘祥指出,美國政府第一次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時,市場對景氣感到悲觀,對公債以外的商品極度不信任,資金流向公債,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至接近2%的位置。

王銘祥認為,就政策靈活度及執行成效而言,美國面臨通縮及二次衰退的風險不高,但經濟成長減緩是事實,風險性資產已有一波漲幅,現階段投資人應該拉高防禦型資產比重。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伯恩斯表示,美國政府在財政與貨幣政策頗積極,美國應不會步入日本失落十年的後塵,目前歐美公債利率降至歷史低點,反而有助資金持續湧入利差型商品,像是高收益債跟新興債。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也認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6%低點,價位的合理性值得思考。儘管市場對二次衰退的擔憂仍然存在,但美國官方迅速進行積極財政政策,令美國避免通縮風險。

另一方面,麥可‧哈森泰博指出,美國政府成功將經濟自衰退拉升至復甦,但因積極振興政策造成的政府負債高築問題,未來恐將造成公債殖利率提高、公債價格修正的後果。

【2010/09/09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