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8
主旨: 作退休大夢 儘早攢老本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高達八成的人想在60歲前退休,但自認真的能做到的人只有四成。理財專家建議,想及早退休,最好的方法是儘早開始籌措退休基金,並慎選投資工具。

調查顯示,多數上班族準備退休基金最主要的工具是靠存款,但現在銀行定存利率僅1%左右,不知道要存到何年何月才能如願退休。

投顧主管表示,民眾選擇理財工具時,可依據開始執行計畫時的年齡、風險承受度及距離退休年限三項指標考量。

以籌措1,000萬元退休基金為例,如果選擇年報酬率2%、複利計算,則預計五年後退休的人,每個月要投資15.83萬元、十年後退休者要7.52萬餘元,20年退休則只要3.38萬元。

若選擇年報酬率10%的投資工具,五年後要退休的人,每月要拿出12.8萬元、十年後的人要4.84萬元,而20年後退休的人則只要1.3萬元。

距離退休時間愈短,想籌到千萬元退休基金的人,勢必每月要投入更可觀的資金;若是沒那麼多投資財力,只有趁著年輕及早開始執行理財計畫;如果投資報酬率高,每月所要投入的本金就可降低,但風險與獲利通常是一體兩面,想拉高報酬率,當然可能冒比較大的風險。

至於投資配置,理財專家建議,同時有股票、債券的資產配置,能有效降低風險、穩定資產收益。以股債均衡的退休理財計畫,加上定期定額投資,持之以恆,就有機會事半功倍,提早達成退休的夢想。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