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6
主旨: 跨國組合股票型基金8月抗跌
內容:

* 2010-09-06 10:2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在全球盤勢震盪的8月,組合型基金則相對抗跌,根據Lipper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跨國組合股票型基金8月整體平均績效為-1.46%,跌幅較全球股市為輕,其中有3檔基金克服行情波動,交出了正報酬的成績單;而寶來投信旗下的「寶來全球新興市場精選組合基金」與「寶來全球ETF成長組合基金」更分別以0.92%與0.42%的報酬率分居單月績效冠亞軍,稱霸跨國組合股票型基金。

寶來全球新興市場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李洋昇表示,近年新興市場經濟高速成長,外匯存底大量累積,強勁的內需動能,為多空未明的行情提供了強勁的下檔支撐,像8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回檔的幅度僅2.15%,明顯優於MSCI世界指數-3.96%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李洋昇也發現後金融海嘯時代的全球新興股市出現兩大趨勢:一、波動度明顯縮小;二、新興市場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本益比比率明顯攀高,顯示全球對於新興股市投資信心與認同度都見提升,新興市場未來仍有高點可期。

在波動度縮小的部份,李洋昇表示,過去新興市場給人波動度高、經濟展望與企業獲利不確定性較高的印象,然而自2009年以來至今年8月底為止,MSCI新興市場指數年波動度由39.39持續下降至21.26的水平,與MSCI世界指數間的年波動度差更由9.41一路收斂至3.12。李洋昇認為,新興市場波動度縮減,一方面可能是由於新興市場國家經濟體質日益改善,因應景氣循環的能力提昇所致;但另一方面也象徵了全球資金對於新興市場投資信心的日益提升。

在本益比比率提高方面,李洋昇發現,到8月底為止,MSCI世界指數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本益比分別為14.9倍與14.1倍,其中MSCI新興市場指數相對於MSCI世界指數的本益比比率達兩年來新高,就過去歷史經驗來說,這通常均為新興股市過熱的賣出訊號。然而,由於新興市場體質逐步轉佳,全球資金對於新興市場的投資價值認同度亦逐步走高,因此Morgan Stanley與Deutsche Bank均認為近期新興市場本益比走高,其意義迥然不同於過去的過熱警訊,反倒是新興經濟體成長加速,吸引國際大型投資者持續買入新興市場的喜訊。

李洋昇指出,整體新興國家財政結構相對成熟國家健全、經濟增速是成熟市場的兩倍、且企業獲利情況良好,三大利多持續吸引共同基金與大型投資者資金持續穩定流入新興市場,根據Morgan Stanley統計,今年以來至9月2日為止,新興市場共同基金累計淨流入350億美元,造就出新興市場股市在後金融海嘯時代的兩大新氣象。預期全球股市 9月將延續震盪整理態勢,相對看好新興市場東協經濟體的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拉丁美洲的哥倫比亞、智利與巴西的內需股表現,寶來全球新興市場精選組合基金將持續透過國家比重調配來抵抗整體大盤波動,以進一步參與新興市場股市的長線增值空間。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