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日期: 2010/9/3
主旨: 新興債 17年賺逾七倍
內容:

 
 
債券商品將顛覆投資人報酬低於股市的迷思,據統計,17年來投資股市、債市及持有現金部位,以投資新興市場債超過七倍的報酬居冠,打敗僅有二倍報酬的台股。

 

由於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創造高於股市的報酬,風險性卻較股市低,近年來市場資金持續湧入相關商品。近一年來境內發行跨國債券組合基金規模超過700億元,規模成長超過二倍,成長率居各類型基金之冠。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表示,新興市場債創造這麼高的報酬,主要是具有高票息收益、高資本利得及高匯兌收益機會,高收益債不遑多讓,隨著景氣好轉,市場投資風險偏好提升,資金追逐高收益債市場,可望讓利差持續收斂。

華頓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蔡宜君也認為,目前高收益公司債局勢大好,信用循環正提供助力,且雷曼風暴後,企業獲利強勁回升,現金流量超越資本支出,財務更加健全,有助於支撐公司債價格。

不過,目前黃若愷相對較看好新興市場債,且認為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未來可望更有表現,主要是因為其貨幣升值的機會較高,未來包括新興市場主權債與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公債更具有吸引力。

摩根富林明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表示,成熟國家長時間維持低利率,牽動資金尋求安全穩健且收益率高的增值機會,新興市場債券便成了投資首選,不僅債信評等接近投資等級,利差還有收斂空間,激勵國際買盤持續搶進,並推升新興市場美元債及本地債指數均屢創歷史新高。

劉玲君指出,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力道強勁,財政體質普遍優於歐美,新興貨幣兌美元可望長線走升,支撐新興債券長線漲升動能。

保誠債券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表示,預期低利環境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也因低利環境造成市場資金泛濫,而經濟成長又不高,因此資本市場將邁入「高波動」與「高風險」時期,相對避免高波動的固定收益商品反而更加重要;蕭世昀建議投資人,可以從全球高收益債,或以亞洲為主的新興市場債布局。

【2010/09/03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