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
主旨: 愈沒錢愈需保 發生急難才有後盾
內容:

撰文者:陳淑泰
什麼是保險?天有不測風雲,為了一個你不希望發生,但若一旦發生,可能危及財務安全的事件,你可以一定的金額(保險費)交付他方(承保人),在事件發生時,由承保人來負擔賠償財物。

人身有疾病、意外傷殘、死亡的風險,汽車、房屋等財物有損壞的風險,沒有人知道意外何時會發生,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預先想好如果意外發生時,你能夠如何度過難關,因此保險起源於一群成員的彼此互助,每個人平時定期繳交一筆小額的經費,一旦成員當中有人發生急難,就由這筆基金撥出一定的金額來協助他度過財務困難。

2個錯誤小心別犯 以免愈保愈窮

從保險的產生,就可以知道,愈是沒錢的人,愈需要保險(富人大多是為了節稅與遺產規畫,而運用保險),但是保險不是白吃的午餐,必定要付出相當的費用,而保險公司收取的費用,都是透過精算師仔細驗算,倘若無利可圖,保險公司早就關門大吉了。因此,如果保險觀念錯誤,窮人只會愈保愈窮,因為他們可能犯了以下2 個錯誤:

1. 買錯保單:買到不適合自己需要的保單,譬如身背家計重擔的一家之主,明明最需要醫療險與意外險,卻買了一堆儲蓄險,一旦發生意外,喪失工作能力,手上的保單沒有救急的功能。

2. 過度保險:買了過多保單,綁住太多錢在保險裡,形同資源的浪費,如前所述,每張保單都要支出成本,就像是你想度過涼爽的夏天,房間裡不需要同時安裝3台冷氣。

在一般的保險商品裡,負責開發的保險公司會計算預期的平均理賠金額,然後定出保費的金額。在這裡,「平均」這二個字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到保險公司的營運損益,畢竟保險公司不是慈善事業,不可能沒有理由的四處散財。

風險無法預期 就用可預期的錢來規避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