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1
主旨: 當股神不當「胡神」 三祕訣
內容:

常看台股的朋友應該對政府四大基金即退撫、勞保、勞退與郵儲基金不陌生,當股市殺到見骨時,莫不希望政府四大基金來護盤;當股市過熱時,人家早獲利了結,自己卻可能在等下個高點中反被套牢。

近日報載,新制勞退基金因看好新興市場,加碼7.5億美元委由外資代為布局新興市場;法人表示,代操政府基金壓力大,因為「只能賺、不能賠」。

不僅代操政府基金者要做到「只能賺、不能賠」,每個投資人也應如是,但真要做到,相信很多人都會說很難。但,真有這麼難嗎?

前一陣子有銀行調查指出,近一年多來,有2.8%的財管客戶基金投資年報酬率高達115%,屬「股神級」的基金投資人;也有78%的投資人屬於「木星族」,投資基金年報酬率不到15%。

你是股神嗎?你要當股神嗎?升等股神的投資心法,說穿了很簡單,包括:「危機入市」、「求精不求多」、「視市場狀況停利停損」、「動態資產配置」等。但降格為「胡神」(台語的蒼蠅)做法也很容易,就是:「不願認賠殺出」、「追高殺低」、「聽信明牌」。

升等股神三步驟的第一步:克服人性弱點。投資是件既簡單又困難的事:操作手法很簡單,操作心法很困難。人性弱點中的無知、自滿、貪婪與恐懼,正是投資人最大的致命傷,但只要控制好這等的心理與情緒,就等同跨出升等股神的一大步。

第二步:練就基本功。根據調查,銀行財富管理客戶裡的股神,不是有錢的退休人士,就是對投資有特殊鑽研。最近有個網友問我,目前很夯的高收益債值得買嗎?還是選基金公司推的小型公司呢?

看的很容易,了解比較難;大部分投資者為什麼愛聽明牌,就是覺得複製別人的成功快又有效,再不就是全聽理專的,自己的投資屬性、風險承受度、市場概況等一問三不知。

投資前的停看聽,是必要且重要的,包括財經新聞及投資達人的見解,都是參考的對象,即使是基金公司的廣告,只要能增進投資技巧或獲利部位的都有可看性。

第三步:裝配齊全上戰場。即使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建議投資新手們記住:「投資有先後、進階再專攻。」從相對安全的區域型基金買起,等到技術經驗都純熟了,再視個人需要專攻單一區塊。

即使是巴菲特,也是從做小生意開始,摸索、歸納、修正而得出價值投資心法。投資新手們,不要一上台就想印證達人們最輝煌的成果,凡事都有先來後到,成功之路多半需要一步一腳印的循序漸進,一飛沖天的結果,往往是一敗塗地。

市場變化大,以往新手最佳介入的全球型基金,如今似被打入冷宮般的不受喜愛,主要原因是這幾年金融風暴起源點的歐美國家,正是全球型股票基金的主要持股區塊。

因此,對投資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新手們,建議可從全球型新興市場做入門磚,且最好是從定期定額少少的買起,先試個水溫,習慣了再往更廣更深的方向去,如加碼或擴展到新興亞洲、新興歐洲、拉丁美洲或全球資源基金等,而且要把自己的資金看重一點,最能做到「寧可小賺、也不大賠」。

當然,想學股神大秀年賺一倍的時機點已過,但千萬別忘了,市場永遠有起伏,這波沒等到,還有下一波,在機會來臨前,先把心法、手法練好,配備齊全再戰一場,也許下個股神就是你哦!

(作者是廣播從業人員,經營《小媽基金幫》部落格,善於用簡單的文字讓讀者了解基金,多次獲得基金業者邀請擔任理財講師)

【2010/09/01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