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

新興國家債券、高收益債券,近來是債券市場兩大亮點,公債、機構債、投資級公司債和抗通膨債…又各有其優點,如何順應經濟脈動、靈活掌握債市投資契機,組合型基金加ETF是創造收益的神奇之鑰。

債市投資標的,也是琳瑯滿目;從債券發行端區分,從政府到私人可分有公債、機構債、公司債;依信用評級,可分為有投資級債、非投資級債、未評級債;債券最怕通膨,但不用怕還有抗通膨債券可救命,在美國還有流動性不錯的房貸抵押債券(MBS)、擔保抵押債券(ABS)等;依債券的發行國還可區分為美國、德國等已開發國家公債,以及近來很夯的新興市場債券。

低利率時代,全球投資人莫不以追求較高收益為重要投資課題,高收益和新興市場債券具有高票息收益、高資本利得潛力、匯兌收益機會等特質,備受各方投資人青睞。投信暨投顧公會6月統計,台灣人持有境外債券型基金就以高收益(占所有境外債券型基金的5.95%)和新興市場(18.64%)為主流。

國人持有新台幣計價海外債券型基金,也有相同趨勢,投信暨投顧公會7月底的統計顯示,投信今年以來發行一般債券型基金相較去年底大幅增長48%,主要增長係來自高收益債券基金吸金逾新台幣239億元。

安泰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指出,全球銀根寬鬆,正是高收益債市成長溫床,且企業違約率走低,摩根大通統計今年第一季年化違約率僅 0.2%,遠低於2007年景氣盛世的0.4%,2010年底違約率可望下滑到2.0%,依據信評機構穆迪8月5日的報告預估,今年底前高收益債的違約率預期將降至2.4%,,明年第二季將續降至1.8%,投資風險大幅下滑。

高收益債利差雖較2008年底大幅收斂,黃若愷分析,利差仍離歷史平均有段距離,全球經濟持穩復甦趨勢不變,企業獲利狀況將持續改善,本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後宣布將持續「一段較長時間」維持當前0%-0.25%的超低利率水準,景氣溫和成長、低通膨的環境是加碼高收益債市的好時機。

西方國家政府債台高築,新興國家卻大不相同,不僅公共債務控制良好,德意志銀行預估,未來十年多數新興市場國家將持續降低負債水準,新興市場信用評等可望進一步調升。

新興市場債市指數整體債信評等有機會在2010年底前一舉站上投資級(BBB-)的水準。

掌握債市多元投資機會,債券ETFs和組合型基金,不失為投資新利器,這也是今年以來投信新發行基金以組合債券型基金和ETF成長最快的關鍵,在國際經濟情勢詭譎下,得以靈活掌握債市的投資契機。

日期: 2010/8/31
主旨: 組合債基金+ETF 獲利之鑰
內容:

 
 

【2010/08/31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