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22
主旨: 專家理財-灌溉小樹苗的第一桶金
內容: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一語道出天下父母對兒女的期待。然而,在子女教育規劃的漫長過程中,第一步就是要從「累積子女教育基金」做起。那麼,如何灌溉這小樹苗的第一桶金呢?

 首先,嚴格遵守「收入-儲蓄=支出」的紀律,為儲蓄第一桶金的不二法門。

 許多人對於儲蓄的習慣,仍然停留在扣除開銷後,將每個月所剩下的收入存起來。然而,這樣沒有紀律的儲蓄習慣,常常使得所設定的目標無法如期完成,或迫使必需降低個人目標。

 相反的,若要提早準備小樹苗的第一桶金,比較好的觀念應該是先設定好儲蓄目標,試著把金額平均分配到每一天。如此一來,就可以知道每一天必須存下多少錢,才能使目標如期達成。

 再者,靈活善用「儲蓄=投資+保障」的規劃,為灌溉第一桶金的致勝關鍵。

 雖然,有紀律的儲蓄固然可以達到目標,但適當使用投資工具的確可以有效縮短漫長的儲蓄過程。小樹苗比一般成年人更有雄厚的「時間」資本,在時間複利效果下,愈早進行規劃複利效果驚人。當然,複利效果會因不同的投資工具,及不同的投資期間而有不同的結果,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風險承受度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才是提早達成目標的致勝關鍵。

 然而,投資理財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分散風險,透過將資產分散在不同的工具及標的上,即使遇到像2007年的金融大災難,也不至於使子女教育金受到不可承受的損失。

 另外,也因為小樹苗比一般人有更長的投資規劃期間,所以長期持有亦可降低短期波動之風險。

 所以,在工具的選擇上,以「共同基金」進行股債配置的投資組合規劃,除了可以有效分散風險降低波動之外,亦可透過參與市場表現,達到比純粹儲蓄更好的報酬效果。

 基金的投資方式分成「單筆」、「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等方式。特別是針對像今年波動較大的行情,更適合以「定期不定額」的方式介入,在行情往下跌時增加更多投資金額,以滿足投資人買低不買高的心理需求。

 最後,在灌溉小樹苗第一桶金的過程中,「保險」亦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工具。利用「儲蓄險」規劃教育金中部分中、長期較不動用到的資金,不但可以有效增加穩定性,亦可提升整體資產報酬率。

 當然,以父母為要保人及被保險人承做「還本型保障險」,待15~20年後還本的金額再拿來當作子女的教育金,這種方式不但最直接保障到家中最重要的經濟重擔,亦在強迫儲蓄的過程中建構了子女教育金,成為近期相當熱門且一舉兩得的規劃方式。

 (本文作者為中國信託理財規劃師)
 


附檔: